听新闻
放大镜
宜兴市院三“心”助复转军人融入检察奉献检察
2020-01-09 16:14:00  来源:宜兴市人民检察院

  近年来,宜兴市院培养爱护、大胆使用复转军人,充分调动他们献身检察事业的积极性,复转军人在不同工作岗位上作出了重要贡献。五年来,先后2人(次)被省委组织部、省院表彰先进,6人(次)被记个人三等功,41人(次)被表彰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10人进入无锡市检察机关人才库。

  一、热“心”安置,助力复转军人尽快融入检察

  该院党组始终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工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妥善安置、合理使用、人尽其才、各得其所”的军转安置原则,坚持把安排使用好复转军人当作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摆进党组议事日程,用真心、出真情、动真格,确保军转干部入院后心理不失望、待遇不降低、情感不失落。一是热心协调主动接纳。每年军转安置期,都指定政工部门专人负责接收事宜,主动到党委政府了解军转安置最新政策,到组织人事部门掌握当前军转安置现状,查阅军转干部档案,积极与军转干部联系询问安置意向,精心协调准备,热心关爱服务,真正做到转业安置无“门坎”。二是热心核准落实待遇。确定军转安置对象后,主动联系复转单位,深入了解复转前各种待遇标准,提前做好行政、组织等关系接收工作。按照从全从快的原则,坚持报到第一天便为军转干部办好所有工资、社保及福利等各种手续,比照与其部队职务等级相对应的地方同等条件人员确定工资和津贴,让转业干部在待遇上不吃亏,确保转业之后无“钱坎”。三是热心帮助融入集体。入职后,坚持“三个一”:即分管院领导与军转干部谈一次心,政治部主任给军转干部全面介绍一次单位情况,所在部门负责人与军转干部来一次全天陪同,热心帮助军转干部熟悉工作、熟悉环境,尽快融入集体,确保军转干部入院工作无“心坎”。

  二、用“心”培养,推动复转军人业务素能转型

  复转军人部队管理经验丰富,但检察业务知识缺乏,为确保顺利实现人生的华丽转型,该院党组严格坚持先培养后使用的原则,采取任职培训、典型帮带、岗位锻炼等多种形式,用心为复转军人加油充电,全面提高军转干部能力素质。一是集中培训打基础。每年利用两个月的时间,安排新安置的复转军人参加全省检察机关新人集训和全市军转干部脱产培训,进行法律知识、检察业务、职业道德、党风廉政建设、公务员礼仪等内容强化培训,提高复转军人的司法水平和业务能力,初步形成系统的检察专业知识体系,确保满足基本工作需求。二是典型引路传帮带。日常工作中,指定一名资深检察官结成对进行传帮带,一对一传授技能,让复转军人更快更好地融入业务工作。注重利用复转军人较多的优势,发动“老转”主动靠前,采取以老带新的方式,通过言传身教,帮助新转人员解决工作难题。同时,积极引导复转军人利用阳羡夜谭、荆溪学堂、阳羡法学社等载体,主动学习借鉴他人成功经验,在自我学习中受启发、开眼界,不断拓宽知识结构。三是岗位实践谱新篇。按照量身适度的原则,注重发挥复转军人身体素质好,计划统筹、组织协调能力强的优势,通过让其组织和参加系列主题活动,在实践中逐步释放活力、增强自信。在院组织集中培训、户外拓展、演讲汇报、主题活动、文化成果展示以及各类比赛上,复转军人频频亮相,展示出其特有的优势和战斗力。

  三、放“心”使用,促进复转军人更好贡献才能

  该院党组高度关注军转干部群体,关心他们在政治上的成长和进步,给予他们机会展示自己,积极为军转干部搭台铺路。一是领导岗位给舞台。在干部提拔任用问题上,对复转军人一视同仁,大胆推荐作风过硬、组织能力强、服务意识好的复转军人到更高层次担任领导岗位。近五年,先后有4名复转军人成为院领导班子成员,一名转业干部被推荐提拔担任市政府法制办主任。二是中层岗位给位置。中层正、副职是全院的中坚力量。在具体选人用人上,始终坚持将政治思想素质摆在首位,不单以专业能力取人、不以任职年限用人,大胆任用思想素质过硬、责任心强的军转干部担任中层正副职。目前,现34名复转军人中有21名曾经或正在担任院领导和中层干部,占总人数的61.8%。三是关键岗位挑担子。积极引导复转军人把部队的优良作风延续到业务工作中,重视并信任军转干部,配备到重要部门和关键岗位。在重要业务岗位上,该院党组鼓励有精力有能力的转业干部积极参加员额检察官遴选,现37名员额检察官中有6名是转业干部,占总数的16.2%。

                                                                    (宜兴市院政治部 供稿)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