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宜兴市院坚持“三势”加强特色检察文化建设
2020-01-09 16:13:00  来源:宜兴市人民检察院

  近年来,宜兴市院坚持顺势而立、造势而为、借势而进,充分发挥干警主体作用,加强本土特色检察文化建设,有效促进检察工作全面发展。在今年沪苏淅皖四省市检察机关举办的长三角地区检察文化建设主题研讨会上,该院作检察文化建设经验交流。

  一、坚持顺势而立,突出检察特色,激发检察文化正能量

  宜兴市院顺应时代发展和干警现实需求,坚持“三个融合”,将检察文化融入当地大文化圈,与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统筹推进。一是突出政治性,紧紧把握检察文化发展大方向。坚持将检察文化融入机关党建一起抓,明确规定干警年度理论学习范围和时长,始终把宣传党的最新理论、国家的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检察文化建设的首要任务,作为干警学习教育的必修课程,组织党员赴江苏省检察官学院、无锡市委党校开展冬训。二是突出职业性,以公正清廉为主题开展检察文化建设。坚持将检察文化融入党风廉政建设,结合检察机关职业特点,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实行遵章守纪提醒常态化,通过制发提示卡人手一份,重要节日发送短信温馨提醒,签订党风廉政承诺书等形式,夯实思想基础,补足精神之钙,干警队伍多年保持零立案零处分。三是突出地域性,以乡风乡韵丰实检察文化内涵。宜兴是著名的“书画之乡”、中国陶都,依托宜兴深厚文化底蕴,结合紫砂精致细腻、和谐独特的艺术魅力和精神特质,形成确立“秉德致公、唯实精进”宜检核心价值观,构建精细化工作模式,引导检察人员规范办案,在年人均办案上百件的情况下,所办案件均无明显瑕疵全部案结事了。

  二、坚持造势而为,内外兼修并重,构建检察文化新格局

  宜兴市院高度重视环境对人的熏陶作用,平台载体对文化建设的支撑作用。一是因地制宜,精心构建检察文化硬件环境。坚持把检察文化元素有机融入机关环境建设之中,使检察文化无处不在、无处不有。对院内景观通过命名、悬挂楹联、雕刻书法等,强化提升检察环境文化寓意。二是顺应需求,科学搭建检察文化发展平台。根据干警需求组建书画、乒乓球、瑜伽、读书等兴趣小组,充实团支部、院工会等群团组织,成立以青年干警为主力的阳羡法学社、新媒体核心团队;在无锡检察系统率先建立信息化“新媒体工作室”,对文体健身活动中心和院史室等文化场所进行改扩建提档升级,院图书室“阳羡书屋”与市图书馆实现通借通还,为文化活动开展提供场所平台。三是主动出击,大力宣传检察文化建设成果。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法,加强文化交融与交流。专门制作检察文化宣传手册,编辑出版检察文化书籍,开发订制检察文化特色小饰品;结合法制宣传宣讲等活动,深入学校社区,向社会大众展示检察工作发展和检察文化建设成果;拍摄检察文化活动短视频,制作检察文化电子图册,在院检察官网、微信公众号、公众微博等平台滚动发布,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提升检察文化宣传时效。

  三、坚持乘势而进,发挥主体作用,促进检察文化大发展

  宜兴市院始终坚持以全院干警为主体,以群团组织和兴趣小组为核心,经常性组织各种检察文化活动,挖掘培养检察文化骨干力量,促进检察文化繁荣发展。一是抓住节点,丰富内容。坚持结合重大节日、重要纪念日,策划一系列主题活动,大力开展检察文化建设。如元旦春节举办联欢晚会、七一进行党员主题演讲,确保每个节日都有活动、每个活动都有主题,不断提升检察文化的活跃度。二是全员参与,激发热情。文化活动无论是政法干警,还是编外人员,均一视同仁,号召鼓励全员参加,引导他们各显身手一展才艺,持续激励干警干事创业的热情;组织专业人员拍摄干警制服定妆照、部门全家福,征集干警书画、剪纸、刺绣、摄影等才艺作品,分别设置干警形象展示区和干警才艺展示区。三是鼓励创新,彰显价值。院微信公众号原创短视频专栏“晓敏秀”,内容均源自检察工作,主题鲜亮新颖,成为全省检察机关知名栏目,院微信公众号被评为全国检察新媒体优秀奖、12篇作品被评为全国检察新媒体月度优秀作品;支持鼓励干警利用业余时间投身文艺创作,多名干警制作的陶刻、紫砂、书画、摄影作品在省市检察官文联和地方文化部门举办活动中获奖和展出,结合本土文化创作的廉政宣传短片、公益海报,在全国、全省检察机关评选中获奖。

                                                          (宜兴市院政治部 供稿)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