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刑事申诉】多措并举切实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
2019-09-03 08:40:00  来源:宜兴市人民检察院

  每一件信访案件背后,都是群众心里的一个“疙瘩”,信访工作久拖不决,最易激化矛盾。今年以来,江苏省宜兴市检察院积极落实“群众来信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制度,让群众真实感受到新时代的“检察速度”。日前,记者从该院了解到,该院今年已收到群众信访127件,均在7日内通过电话、书面及上门的方式进行了回复和处理,信访化解率达98%。

  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要实现“件件有回复”,需克服不少困难。今年初,信访人王某向最高检巡视组递交的信件被转交宜兴市检察院办理,承办人第一时间拨打王某所留的电话,却发现该号码非宜兴本地号码,接听人也不认识王某,其所留地址也含糊不清,回复信件无法邮寄到该地址。

  这种情况并非个例。“今年上半年,我们收到的群众信访案件中,20%是没有联系方式的,给回复工作带来困难。”为解决这一难题,宜兴市检察院加强与市内民政、司法、信访等部门衔接,充分利用相关部门的信息查询系统。最终,承办检察官查到了王某家里的固定电话。取得联系后,检察官当面将相关情况告知,尽管并未完全满足王某的信访诉求,但检察官认真耐心的态度得到了王某的认可。

  为使群众诉求反映时间更短、操作更便捷,该院还完善远程视频接访系统,从流程化、网络化、可视化、电子化、证据化等方面规范接访流程。在张某刑事申诉案中,该院配合最高检通过远程视频接访系统答复申诉人,在一天之内就快速协调解决了申诉人诉求,张某当场表示将息诉罢访。

  “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群众的事当家事。切除‘疙瘩’,必须先查病因、找源头,从解决实际问题入手。”宜兴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周为禹表示。该院专门组建了来信办案组,抽调法律功底扎实、检察业务水平高、群众工作能力强的检察人员专门负责来信办理和回复。自接访开始,一直跟进到最终的反馈答复,全程进行监督,同时组成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审查受理合议小组实行实时、动态监管,加大对原案管辖、强制措施等程序方面的审查力度,倒逼办案主体规范司法行为,从源头上加强预防。

  此外,为提升信访化解质效,该院还联合当地司法局出台律师代理和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实施办法,选聘业务精湛的资深律师,实行律师接待和检察长接待、预约接待和点名接待同步。今年以来,该院已安排律师参与值班接待28次,接待来访群众25人次。近日,该院积极与辩护律师和公安机关沟通联系,在3个工作日内回复并处理了一起在押人员来信案件,在押人员表示十分感谢。

  编辑:金晶